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我為母親舉辦了一場別樣的六十大壽家庭祝壽活動(運頓多吉白菩提會)

我為母親舉辦了一場別樣的六十大壽家庭祝壽活動(運頓多吉白菩提會)

今年5月底是我母親的六十歲壽誕,由於我們全家皆是佛弟子,恭學了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依 佛陀的教戒為修行準則。今年為了讓我母親更能增福添慧,在我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內,特別擴大了放生規模以資祝福慶賀!

就我個人所記,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樹立正知鑑定,了徹人生如夢,付諸實踐修行!》中說法:「……如果我們在修行,當我們生日的時間,憶持眾生,生日而行放生,或者是說,在我們生日的時間想到父母的痛苦,我們為他們不殺生、行放生,乃至於連葷腥都不要去吃它,以表這個心態,那這時候我們就長的是功德,是壽命的功德;如果我們的生日不但不放生,反而殺雞、宰鵝、傷生害命、殺魚,這個時候我們所種下來的就是罪業,那就是短壽的罪業,甚至於說,傷害了生命是墮入三惡道的罪業。……」

一、殺生的罪報

《優婆塞戒經》受戒品第十四云:「一切眾生因殺生故,現在獲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賢聖呵責,人不信用,他人作罪橫罹其殃,是名現在惡業之果。捨此身已,當墮地獄。」《大智度論》卷十三:「殺生有十罪,何等為十?一者、心常懷毒,世世不絕;二者、眾生憎惡,眼不喜見;三者、常懷惡念,思惟惡事;四者、眾生畏之,如見蛇虎;五者、睡時心怖,覺亦不安;六者、常有惡夢;七者、命終之時,狂怖惡死;八者、種短命業因緣;九者、身壞命終,墮泥梨中;十者、若出為人,常當短命。」《大智度論》釋初品中戒相義第二十二之一云:「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二、據經典所載,殺業果報呈顯何其恐怖,殺業之事應當莫做,那麼這些眾生與我們又有何關聯呢?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楞伽經》亦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三、一切眾生與我,皆具佛性無二無別,只因宿業深重,不幸淪為異類傍生,而戒殺、放生、護生之功德又有什麼好處呢?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云:「佛言:人於世間,慈心不殺生,從不殺得五福。何等五?一者壽命增長,二者身安隱,三者不為兵刃虎狼毒蟲所傷害,四者得生天,天上壽無極,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則長壽。今見有百歲者,皆故世宿命不殺所致。樂死不如苦生,如是分明,慎莫犯殺。」《分別善惡報應經》云:「何業獲報長命?有十種業。何等為十?一、離自手殺,二、離勸他殺,三、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七、施他無畏,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如是十種獲長命報。」《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記載:「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普賢行願品》曰:「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因果歷歷分明,絲毫不爽,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一切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互為手足親眷,殺生便是殺害自己往昔的手足親眷,造下殺生的惡報;一切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互為手足親眷,放生便是救下自己往昔的手足親眷,當有放生的善報。人們今生所遭受的疾病痛苦,很多都是今世與往昔所造殺生業而來,因此若要改善自己的現況,首先就要革除掉殺生、傷生的惡行,並發願來積極的救贖生命。今朝放生,等於救自己的親人,以護生、放生增長自己的福報功德,以期滅罪消愆,消除業障!且一切眾生與我,在往昔的輪迴中,或曾互為冤家仇敵,今朝放生,正可解冤釋仇,轉換因果!

寒山問拾得:放生可成佛否?答曰:諸佛無心,惟以愛物為心。人能救物之苦,即能成就諸佛心願矣。故一念慈悲,救一物命,是一念觀世音也。日日放生則慈悲日日增長,久久不息則念念流入觀世音大慈悲海矣。我心即是佛心,焉得不成佛乎!故知放生因緣,非小善之所能比。凡我同願,宜廣行勸勉,善令群生同歸悲化。

弘一大師說過:「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癒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五欲升西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一早我與我家師姐帶著兩個孩子,親自到市場隨機採買放生物種,也給孩子參與與修行學習的機會,兩個孩子在出發前還發心主動掏出了之前過年的紅包錢,要多買一些物種要給奶奶祝壽。在街上,當我們看見一攤有賣黃金蜆時,就我個人記憶回憶起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邪惡見,形式上的懺悔全是假的,不是真修行(一)》中大概說到,我們不該依物種的價格、大小……去決定什麼物種該買,什麼物種不該買,去當判官決定牠們的生死!於是便一口買下所有的量。接著逛到了另一個攤販,販售著海水物種的花蛤與淡水物種的田螺,經謹慎詢問老闆確認物種的生存環境為海水或淡水後,在預算許可的條件下,被我們全部買下也通通一空了。

接著我們經過生鮮漁貨店,看見兩大箱販賣著泥鰍,約有十來斤,看著牠們數量這麼多卻擠在小小的空間中,在水中掙扎求生換氣,實在非常可憐。於是雖然超出了一些預算,我們又是通通買下,不忍牠們遭逢切、斬、煎、煮、炒、炸的死難。在跟漁貨店的商家購買時,也發生了結下弘揚正法的因緣。商家看我們購買了較大量的漁貨,因此結算時優惠了一些零頭,推估我們應該是拿去放生了,因此開玩笑說優惠的那些零頭就當幫我們(商家)放生吧!我知道這是開玩笑,但畢竟商家說出來了,趁此因緣,回到佛堂後我準備好放生功德迴向單要給商家簽名與一篇放生的文章結緣給商家,商家驚喜地說那些錢也能參與放生呀!並簽下了功德迴向單,當場還認真地恭讀起正法文章……。由於要趕緊將物種放生不能耽擱,因此我們盡速返回佛堂,將放生物種進行放生儀軌的流程。

放生過程中最重要且不可省略的是,為所有放生的物命行三皈依及念佛持咒。經典中記載,眾生一旦墮入畜生道,要經歷數千劫以上才能各依業力脫出惡道,又畜生被宰殺時的痛苦,要等到牠的最後一塊肉被食盡時,方能解除。因此放生時必須為其授三皈依,並為其念佛持咒,承佛、法、僧三寶及佛號咒語的加持力,使其今生報盡時不再淪入三惡道,並使其親聞佛號咒音,於八識田中植下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學佛修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放生儀軌結束後,由於本次採買的物種有海水、淡水兩種,因此我們需要分兩批,將物種安置放生在適合牠們生存的環境中。我帶著六十大壽的母親親自施放物種,首先我們將泥鰍、黃金蜆流放至溪河中,並以摻入菩提金剛丸法水沐灑後的魚飼料,施食給其他水族眾生。下一站,我們前往河海交會處,在適合花蛤生存的海岸邊進行放生。在淡、海水放生之兩處,我們亦將放生的功德迴向給了在地之有形、無形眾生,祝願他們業力消除、早遇佛法、福慧增長、早脫苦趣。放生行程圓滿後,如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當我們生日的時間……乃至於連葷腥都不要去吃它……」因此我們不以大魚大肉招集親友宴客,而是我們一家驅車前往一家素食餐廳食用豐盛素食料理。在餐桌上全家人歡樂聚餐,歡談之聲不絕於耳,兩個孩子還拿出了秘密禮物—他們恭誦上千遍佛號的法水,來為奶奶祈禱長壽安康,圓滿了今日別樣的六十大壽祝壽活動。

其實放生過程中,相信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放生的善心不僅拯救了物命,且同時懺悔,同時皈依了三寶,同時念佛、持咒,同時迴向,在這其中不知消滅了多少罪業,更造就了多少福德因緣。仔細想一想,還有什麼祝壽方式能比放生更殊勝的呢?並願以此功德一同迴向往昔的一切母親,皆能恭學到真正佛法、戒殺放生、摒除惡行惡業、福慧增長、早得菩提、幸福無量!

佛弟子 洛桑 合十
2024/0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