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人生至寶,脫離輪迴的指南《藉心經說真諦》(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人生至寶,脫離輪迴的指南《藉心經說真諦》(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分享這一兩年來恭誦《藉心經說真諦》與當生活遇及逆境時的應對心境,感慨人生在學佛近八年才逐漸似有些許醒悟。

是師父無私的教導,不厭其煩、慈悲、耐心的一次次提醒與鼓勵,良師如父深有所感,若無遇良師的引導,若無正法可習,此生苦,輪迴更是無止境的苦。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將如來正法帶來於世間,讓眾生有脫離苦難輪迴的機會。感恩 諸佛菩薩將我一步步引領到學習如來正法的道路上,更讓我得遇如此慈悲無私的師父。

惋惜感慨機會在眼前,但多數的眾生仍不知珍惜與把握,我自己同是如此,仍迷於六塵。很多人自感對師父有做到恭敬,但真如此嗎?比起世俗身外之物的供養,更好的供養其實是我們修行的進步。師父每次帶我們共修都提醒我們要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告訴我們聞法的重要,同時舉例與分享師兄姐們受益的文章。我印象中在 佛陀身邊協助處理事務的成就者和工作人員們,他們每天都要聞法,而我們自己一週恭聞幾盤法音呢?師父不辭辛勞各地奔波舉辦禪習,多次告訴我們禪習的重要,要證到空性禪習不可少,要我們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禪習,不在時間長短,十幾分鐘也可以,把它養成習慣,我們落實去做了嗎?幾年下來師父傳了一些法給我們,有基本的法,也有更深入的法,我們把基本法用在生活中了嗎?深入的法是不是有每天都在修呢?我常常反思自問,我都有做到嗎?沒有!連最基本的依師教導都做不好,還覺得自己對師父有恭敬心嗎?

我們做到的大多都只是事俗表象的恭敬,但師父還是慈悲對待我們,一次次不厭其煩地重複提醒與教導,在我們需要幫助時更是無私地給予。隊伍很長,誘惑很多,我們在大多時候都還是很不清醒的,所以我們必須依著良師帶領才有望走對方向,望大家能跟緊師父的腳步,不要走偏或走散了。《藉心經說真諦》裡面有一段是這麼說的:「……人啊往往就迷不穿這一點,往往就要執著我們這一生,包括我們這裡面有些見地很低的同學,都有這個概念,只看到我現在而今眼目下怎麼樣、怎麼樣,你們慢慢去想,那個時間的長短本來無時分之別,一切都是執著,為什麼要顧眼前?一旦你顧了眼前,你就會把解脫丟掉,要修行,得馬上起行,就地起行,上師的話音落的時間,就是起行的時候,用不著等把這堂課講完才起行,更用不著今天晚上誰回去商量一下子再起行,更用不著要明後天,更用不著要把今年過了,更用不著要等我賺了錢以後再修行、離退休後再修行,假如說一想了這種我今後發展起來、我有錢了再修行,你是不會有錢的,我跟你講清楚。為什麼不會有?因為你現在已經開始造惡業,遠離佛法的道規,而且你會討來所有一切障報。到什麼時候你就明白了?到無常來拿你,你要走的時候,馬上奄奄一息,與你的肉體告別了,這個時候,你就曉得兩行眼淚流下來,但是已經遲了。……(第225-226頁)」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認真去思考這些問題,莫要再落入無止境的輪迴了。

  最近恭誦到部分段落又讓我想起近幾年家裡與公司發生的一些事。多年前父親曾告訴我與兄長,他的兄長以前是怎麼一起坑算他,連最後長輩留下來的遺產都分配不均,因此他們互動甚少。先前就曾大吵過幾次,前些時間又因兄弟共有土地使用問題發生衝突,兩家人吵了將近一週才落幕。當時我大多是盡可能的讓自己置身事外,不敢想若自己沒有學佛,處在當下自己的言行又會是如何的嗔怒與醜陋。靜心回想,唯有再度深深對 佛陀教導我們如來正法感到無盡的感恩。另一件事,幾年前兄長與父親提議討論家產分配,當時父親找我與兄長說要一起討論,但其實是告知我他們的決定:舊家能讓我繼續住,但其他所有權都歸給兄長,希望我放棄。當時我沒有太多情緒,但內心也再次感到執著與貪念的可怕,我答覆父親:「你們決定好就好,我沒有意見。」父親便讓我先離開。此件事最後的結論如何我不清楚,不過也就此告一段落。些許感慨,但不埋怨,一切皆因果,唯有感恩佛法,感恩師父的教導與師兄姐們適時的經歷分享與提醒。

《藉心經說真諦》裡面這一段,舉出眾生無法脫離輪迴的原因,並且教我們脫離輪迴的方法:「……妄是指的你們凡夫心識的分別、眼耳鼻舌身意所執著的一切,就稱為妄。那麼把妄當成了真了,就必定墮落,要去妄取真而不執其真。 取真,取本身就是執著,但是我取了它以後我又不執著它,這才是真正的真,如果不這樣子啊,永遠認妄為真的話,就永住輪迴。有一念、一意、一識都得住輪迴,相續不斷,無有出離,就出離不了輪迴的。出離不了輪迴,就得在輪迴當中受生老病死苦。眾生在輪迴當中,至少至少都是八苦交加,何況還有十苦,還有等等苦,你想哪裡不苦?你們現在所處的,我隨便給你們背幾條,生老病死苦、貪嗔癡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眼面前擺著的都不止八苦。一家人團團圓圓、高興了,有的同學說,哎呀,我明天就結婚了,我好高興啊。有的說,哎呀,我的孫兒都好大了,某某兒都很大了,認為高興,但是要離開他們的,你要離開,他們也要離開你,高興的時候就是痛苦的時候,一家人沒有不散的宴席,這裡只說人,物同樣如此。所以,大家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好好去想一想,這就是生老病死苦、貪嗔癡苦、愛別離苦,你愛的時候他就要分別你,最後就要離開你,所以你就要痛苦。貪嗔癡,沒有一樣東西不苦的,貪不到就會苦,貪多了還犯法。嗔心,嗔恨別人,別人倒不知道哦,你在這兒拼命地嗔恨,氣得來頭髮都白了,腦殼眉毛都皺一起了,自尋苦惱。癡,愚癡當然更苦,愚癡就會做出種種錯事,因此也會痛苦。求不得苦,很現實的,很多同學都想得到一個安好的家、安好的住宅和自己滿意的經濟,乃至於高深的佛法,但是結果求不到,感到十分痛苦。求不得,他就要痛苦,無論求人求物,都是如此。這就是輪迴眾生的苦,但只是指人啊,在地獄裡頭更可怕了,那個苦還有油鍋苦、刀山苦、等等恐怖苦,僅就人都這麼苦了。所以我們要出離這個輪迴,不出離輪迴啊,你就要在輪迴裡頭輪過去、輪過來,輪過去、輪過來的。而要出離輪迴,就要去妄取真而不執真,才能出離輪迴,這是理論上的,但關鍵問題還得要修行,付之實踐才能證得到啊。……(第89-90頁)」望我們大家都能學習放下自身的執著,精進修行,共同朝向脫離輪迴的方向前進。

  接著說公司,傳產家族企業,高管皆是老闆自家人。去年國貿單位組長離職,老闆順勢讓在廠內擔任主管職的兒子進辦公室接管國貿,一個專長領域完全不相同的人來帶領該單位,我的考驗也隨之到來。老闆兒子是獨子,一出社會就在自家公司上班,同事們對他的評價負面多過正面,能不互動大家都會盡量避開,也曾聽同事說,他家人對於他的品行也無可奈何。在一次我負責的工作項目中,他提出看法並要求修改,部分能調整,部分則因市場行銷規劃考量,未能全如他意。然而經過這事件後,他對我的不友善言行,明顯到其他同事看了都搖頭。起初我曾不時試著向他釋出善意,與他打招呼、幫忙接電話或拿文件,但換來常常是更不禮貌的態度或回應,心感無奈是我跟他累世的因果,或許在不知道哪一世中我也是如此般對待他。現在在每一次功課中都會迴向給他,願能早日化解怨結,願他也能有善根學佛。有段時間我反覆恭讀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著《世法哲言》與恭聞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望自己的心緒不要常常被對方的言行挑起。偶有在互相聯繫關心的師兄姐也會不時與我分享生活所遇之事與恭聞法音或《藉心經說真諦》的心得感想,所以這次我告訴自己這一關一定要過,非過不可。這段時間我反覆的在想,為什麼要把他人的問題往自己心裡放?明知道是執著在作怪,但就是放不下。想著想著腦袋突然閃過,當自己不執時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要執著什麼?我被自己嚇到,是啊!什麼都沒有,我還在執什麼?突然一個茅塞頓開的欣喜感湧上心頭。於是,我用更多的時間恭誦《藉心經說真諦》,盡可能的把握時間恭誦或恭聽。


《藉心經說真諦》裡面有一段說到六度法,當聽見「精進而不忍辱則魔障難消」這句時突然又是心頭一震,「魔障難消」這不正是我困擾多年的問題嗎!阻礙自己進步的原因為什麼到現在才找到!?如果大家在修行中也曾感到進步緩慢,不妨也從六度法中檢視自己在哪一部分沒有做好,找出最根本的原因,進而從中修正改進。《藉心經說真諦》裡面說法:「……六度者即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法。……」「……六度法是不可分割偏廢而修的,就不能挑揀修一樣,不修另外一樣。這裡所謂的修,是要你照著做,就叫修。所謂修,就是具體去做,就叫修。假使持戒而不布施,就是說我們只守戒律,不偷、不拿、不騙、不殺、不邪淫等等,做到了,持戒,甚至於還有其他很多戒,我們都能做到,但不布施,自己很吝嗇,不去布施的話,則不能攝化有情。就是說渡不了眾生的。……」「……布施而不持戒則難以進修定慧。如果只布施不守戒律,只曉得給別人東西,一切都布施,戒律不守的話,就不能入定,定就產生不了,產生不了定,就產生不了智慧,產生不了智慧,就無法察見三般若歸一乘之道,就了不到生死。……」

「……忍辱而不精進則道業難成。只曉得忍辱不精進的人,道業是難以成就的。忍辱重不重要?忍辱是我們學佛法最重要的,『佛說無為最,忍辱第一道』,佛說的所有法,無為法最高、最精、最大、最無上、最光明、最圓滿,因此,無為法遍滿三界、遍滿法界、遍滿無分,無為法就這麼偉大!但是,忍辱是第一道,勝過一切,能忍辱,則能真正成道。……」「……所以說大家一定要認為自己一般化、平常化,千萬不要有半點驕傲、我執之見,這樣才是真正的行者,不然的話就要入魔的,最後不但不能成就,還要變成凡夫裡頭的黑業之人,曉得不?千萬要注意這個問題啊!因此忍辱是非常重要,能忍辱,魔障自然就會遠離你。那麼,忍辱而不精進則道業難成。儘管有忍辱,如果你不精進用功,不使盡你的一切決心去拼命地修持啊、修法,抓緊一切時間用功,同樣你不能得到戒定慧的境界,你的道業同樣難成,所以說,儘管忍辱,還要隨時、晝夜六時予以用功,這是非常重要的。……」「……精進而不忍辱則魔障難消。如果非常精進,拼命地用功,沒有忍辱的人啊就有魔障,雖然精進了,自己曉得隨時用功,但是內心裡頭沒有忍辱,我見就重,一遇到跟別人有矛盾,馬上產生嗔恨,甚至於連自己的上師在為了教化他、打掉他我執之見的時候,刺激他,他也感到像刀絞一樣的難過,這樣子就翻動一切業障,把自己層層包圍起來,所以說,儘管精進,還得忍辱。那麼,精進不忍辱道業就難成了,因此精進必須要忍辱。……」

  「……禪定而無智慧則愚癡固執。禪定功夫隨便你有多好,哪怕就坐得來法我兩忘,但是你沒有智慧,會落入一種沒有菩提心的空頑菩薩,禪定要有智慧,有了禪定境界,然後他善於迴光返照,以般若妙智,這裡指的智慧是般若妙智,來徹照一切世相真諦和出世真理,發菩提之心,普渡眾生,這樣子啊才能不固執不通。……」「……智慧而無禪定則狂慧生情。智慧很好,如果沒有禪定啊,這就是散狂之慧,散狂慧就要生感情,因為散狂慧是聰明絕頂的人,世俗感情就要旺盛,生世俗感情就要種世俗因,世俗之因一種下去就墮入輪迴俗套,所以說啊智慧必須要有禪定,才能免除狂慧狂傲。……(第97-104頁)」

最後,把六度法精簡整理:持戒而不布施則不能攝化有情、布施而不持戒則難以進修定慧、忍辱而不精進則道業難成、精進而不忍辱則魔障難消、禪定而無智慧則愚癡固執、智慧而無禪定則狂慧生情。望我們大家都能把時間安排好,要學佛修行、做功課,養成習慣恭聞法音、恭讀法著、依教奉行,將 佛陀的教導我們的一切種入八識心田。如此,在我們遇到逆境時,逆境將不再是逆境,此境將化為我們成道的養分與助力。佛法浩瀚無垠,《藉心經說真締》是宇宙人生真諦。祈願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諸佛菩薩慈悲加持我與眾生皆能早日了悟經典內容,真誠、謙卑落實於生活中。



佛弟子 甜鳳 合十 2024/05/15 / 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